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保定顺平县:农业“科技范儿”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15 14:37:4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干净的环境,适宜的温度。2月9日,河北保定顺平县秋歌家庭农场羊舍内羊群排成一排吃着饲料,轻轻触碰感应器,饮水器自动打开供羊群饮水。

工人正在给羊群喂食。

“现在一两个人就可完成日常养殖工作,出门在外也可以随时监控羊群生长情况。”负责人马红川一边查看温控设备一边介绍。

羊舍内羊群正在进食。

秋歌家庭农场是顺平县农业局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实施的智慧羊场建设项目,现有标准化羊舍4500多平方米,存栏2600多只,饲料加工、输送、投喂等环节已全部实现自动化。

“我们职能部门给予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在种植、养殖产业推广智能设备、数字化技术,发展‘智慧农业’,让乡村振兴更显‘科技范儿’。”顺平县农业局生产股股长李云伟说。

工人正在分拣草莓。

在腰山镇才良村草莓种植基地,村支部书记杨玉想简单在手机上操作几下,18个日光温室大棚就陆续打开了“窗帘”。通过手机“管家”,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轻松照料草莓生长。

工人在大棚采摘新鲜草莓。

“我们今年又建造了1个全智能玻璃温室,打算种植‘空中草莓’,无土栽培、立体种植,减少病害问题,提升草莓品质和经济效益。”说起下一步打算,杨玉想胸有成竹。

近年来,顺平县大力推动先进技术应用于农业,全县10个乡镇建设科技小院34家、市级博士农场1个。通过政策支持、专家引进、校企合作等措施,打造“科技+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现代农业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王胜强 通讯员 李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