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市桃城区邓家庄村: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出强村富民路

2023-03-10 09: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量:

河北新闻网讯(吕晓泽、赵丹)衡水市桃城区邓家庄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形式,走出了一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的共富之路。

2021年,邓庄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把既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带动村内群众致富作为目标,掀起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潮,开启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破冰之旅。

产业如何选择:立足实际 回应群众

在发展什么产业上,村党支部积极听取群众意见,村支书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德州、江苏考察调研,组织村干部、农业专家和致富能人反复商议,坚持把特色产业种植作为发展方向,把群众组织起来,走组织化、规模化发展路子,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资金从哪里来:干部示范 凝聚群众

村支书出资牵头,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行先试,村集体以灌溉设备和场地等资产入股,领办种植专业合作社,打消村民顾虑。

土地怎么集中:支部领办 发动群众

村党支部主要采用两种形式对村内土地进行集中利用,一是以土地入股分红形式,二是以每亩每年500元承包费形式流转村民土地。通过流转800亩土地,全村一半以上的耕地得到集中整合利用,80%以上的村民被吸引到产业链中。

粮食谁来耕种:统一托管 服务群众

与青岛绿鑫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2022年,合作社种植了700余亩日本钢葱,社员人均增收近900元。

收益怎样提高:多元增收 惠及群众

注册“邓家庄”商标,实行订单化种植销售,积极入驻国家电网“惠农帮”商城,年产值达到700余万元。同时,村党支部还明确合作社分红比例,对以土地入股和以每亩每年500元承包费形式流转的,给予一定的比例分红,村民获得了土地收益、入社分红、外出务工“三份收入”。2022年,每名社员每亩土地得到分红75元,部分村民依靠务工增收超过2.5万元。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设施租赁以及管理服务,增收4万余元。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邓庄村发生可喜的变化,呈现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