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03-23 10:50:00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3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晓辰,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孙晨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3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对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今天,我们专门邀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先生,介绍河北省2022年“三农”工作,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同时, 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晓辰先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孙晨光先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三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河北是农业大省、农村大省,地理位置重要,做好“三农”工作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夯实了“三农”压舱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定提高。以全程精细化管理为关键,全力抗灾夺丰收,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665.67万亩、单产399.88公斤、总产773.01亿斤,实现“三增加”,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蔬菜、肉类、禽蛋、牛奶、水产品等产量全面增长,圆满完成冬奥农产品供应保障任务。二是农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按照集群、园区、项目一体推进的思路,集中打造了强筋小麦、设施蔬菜、高端乳品等1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81家、964家,同福、伊利、正大、新发地等一批领军企业在河北落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64元、增长6.5%。三是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指导脱贫县打造提升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能力,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四是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点任务有序开展,农村厕所改造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具备条件的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实现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建美丽乡村2265个,累计布局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65个,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扎实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基本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强化金融支农服务,探索开展金融专员制度,精准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六是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改善。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干部“万人示范培训”高质量开展,“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加强,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分别达69%和90%,农村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着眼强国复兴战略大局全局,系统阐释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前不久,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聚焦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省委、省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已正式印发。省委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政治站位,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实见效。文件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按照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农业强省、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突出年度性和可操作性,对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了年度目标、提出了关键推进举措和具体支持政策,力求做到细化、实化、可操作。

文件共分8个部分、3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坚持一个主题、守牢两条底线、抓好四项任务、强化双轮驱动”。

“坚持一个主题”,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守牢两条底线”,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扛起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的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国家粮食任务目标。加快实施大豆油料和食用植物油产能提升工程,稳定净作大豆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油料作物。同时构建完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全面推进奶业、肉类、禽蛋、水产等产能稳定提升,坚决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二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早宽简实”,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围绕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强化产业就业帮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抓好四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粮油、蔬菜、果品、中药材、奶业、畜禽养殖等农业六大主导产业,集中力量推进奶业、中央厨房、蔬菜、中药材、精品肉类等五大千亿级产业工程,一体化推进集群、园区、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全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做大做强农业头部企业,引导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河北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着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通过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引导农民返乡创业创新,稳定就业规模,同时持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多途径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三是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强化村庄规划建设,扎实做好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任务,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高标准开展和美乡村示范区创建,确保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村级组织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拓展农村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功能,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加强农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强化双轮驱动”,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步伐,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畅通科技孵化转化渠道。全面提升农机、水利、农业灾害防御等基础设施设备装备水平,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支撑。二是强化制度创新。深化拓展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同时,文件就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围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人、地、钱”等方面要素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工作目标,请问我省在发挥河北优势,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方面有哪些重点部署?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孙晨光: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同志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有关方面内容的关注。

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提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河北场景,其中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到2035年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农业现代化强省的工作目标,出台了《河北省农业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组建了农业强省建设行动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稳定“菜篮子”产品供应、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善支撑服务体系等五方面重点任务,配套制定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产品加工倍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智慧农业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7个分方案和73项重点项目清单,形成了完备的政策规划体系。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进一步聚焦年度性、关键性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实化工作举措、强化政策保障,主要涉及五个方面。一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全面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基础上,着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大“马兰1号”等优质粮食品种推广力度,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打造优质强筋小麦示范区和“吨半粮”示范区,加快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千亩方”,着力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和质量效益。聚焦京津市场需求,推进京津周边117家农畜产品保供基地和沿海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净菜入京”,促进菜蛋肉奶等“菜篮子”产品稳产提质。二是做大做强农业主导产业。按照“大产业抓小品种、新产业抓大基地、老产业抓新提升、强产业抓固根基”的思路,聚焦粮油、蔬菜、果品、中药材、奶业、畜禽养殖等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一体化推进集群、园区、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推进奶业、中央厨房、蔬菜、中药材、精品肉类5个千亿级产业工程,省市县联合开展一对一招商,引进一批战略合作项目,推动一批规模种养、精深加工、仓储保鲜等延链强链补链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创建20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整合资源要素,引导资本、人才、土地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培育一批彰显地域特色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提高特色主导产业市场竞争力。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开展农业产业化创新先行县创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四是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稳定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种植规模。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五是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加强36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提升全产业链科技支撑水平。做大做强15个优势种业企业建设小型种质资源库、创新联合体和商业化育种中心。开展金融支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推进乡镇金融服务专员试点建设。培育多元化服务组织,向农户提供机耕机收、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统一购销等全程服务,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

谢谢!

河北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请问我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晓辰:

感谢媒体朋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省乡村振兴系统主动适应机构转型、工作转轨、重心转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奋发进取破局开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我们坚持“早宽简实”守底线。畅通农户申报、基层排查、部门筛查3个渠道,面向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排查,简化认定程序,缩短认定时间,精准认定监测对象、精准实施帮扶救助,全省没有发生返贫致贫问题,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省在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情况交流》(2022年11月4日)刊发。一是坚持“四个不摘”固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狠抓落实,完善省级衔接政策78个,下达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13.3亿元,“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保持动态清零,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较2021年增长10.4%。二是坚持多措并举促增收。帮助脱贫地区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个,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92万人,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2162个、后续产业设施606个。2022年,全省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2485元,同比增长11.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4元,同比增长6.5%。三是坚持广泛动员聚合力。深化省内区域性结对帮扶、“五包一”“三包一”包联帮扶和驻村帮扶,省级领导每人包联一个脱贫县,12821家企业(商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31家中央单位引进项目173个,直接投入或引进资金53.75亿元。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做好“三农”工作必须牢牢守住的一条底线。在创新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返贫致贫方面,我省起步早、措施实、成效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月28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北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规程(试行)》。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早、宽、简、实”要求,持续抓好机制创新,确保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一要提升农户自主申报率。加强防止返贫政策宣传,指导农户通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全省统一申报二维码、建设银行“裕农通”APP、12345热线电话等多种途径,及时进行自主申报,从源头上防范“应纳未纳”问题,提高申报效率。二要提升预警信息精准度。依托河北省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信息系统,升级相关部门预警信息推送、农户自主申报、统计分析等模块,提高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减少预警信息重复推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要提升监测帮扶实效性。围绕“固根本、防风险、抓创新、促提升”工作要求,分阶段、分层次组织《河北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规程》宣传培训,落细落实政策要求,规范简化工作程序,不断提升动态监测帮扶实效。

谢谢!

中国商报记者:

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请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就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哪些具体安排?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改、人社、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将共同发力,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水平。今年我省围绕推动农民增收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严格落实各项稳岗纾困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倾斜力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强化劳务品牌培树、建设和推广,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创建省级劳务品牌30个。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机制。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政策,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农业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建设。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适当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二是促进农业经营增效。吃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土特产”这三个字,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优中选优,细化若干具体重点产业产品,集中力量支持做优做强,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一村一品。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由上年3.2万家发展到3.3万家。支持脱贫县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建设精品基地,培育一批联农带农机制紧密的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加快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短板。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三是促进农民财产增值。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加快发展股份合作经济,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探索资源发包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60%以上,让农民更多分享财产增值红利。

谢谢!

长城新媒体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明确提出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课题,请问我省一号文件对此出台了哪些具体举措?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晓辰: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从建设“美丽乡村”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的更高目标要求,强调了新时代乡村建设不但要“美丽”而且要“和谐”,突出了既要抓好农村物质文明建设更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的具体安排是: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多措并举发展特色产业、扩大乡村就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在乡村建设层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作为到2035年国家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今年我省一号文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为重点,重点推进以下几个工程。一是实施规划引领工程。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2023年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和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结合农业强省规划加快编制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规划。探索制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和相关规范。二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要求,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巩固提升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成效,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健全农村清洁取暖长效机制,提高乡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三是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扎实抓好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防疫、养老、教育、医疗、低保等公共服务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和公共服务便利度。四是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有效衔接示范区创建,整合资源和项目,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连线成片开展和美乡村示范创建,重点支持创建13个省级示范区,建设2000个美丽乡村,争取创建45个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在乡村治理层面。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对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培训,加大在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推动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完善网格化整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把积分制、清单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整合起来,把各部门的力量统筹起来,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星级平安村的创建。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农民需要出发,从农民喜好着手,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制定规范、强化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方式,狠刹不良风气,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国家在强化农业强国建设支撑保障方面,提出了强化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请问今年我省在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为此,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都对此进行了具体部署,力争通过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一是有序推进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试点。按照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统一安排,今年底前将如期完成邯郸市鸡泽县和丛台区二轮延包整县试点工作,力争通过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制度性可复制模式,为全省全面推广积累经验。工作中,两个试点地区将严格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同时也将鼓励有意愿的农户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确保农民群众利益不受损。

二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问题专项整治试点。今年是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我们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落实“聚焦保障居住、管住乱建、盘活闲置”要求,坚持基础工作和制度探索“两手发力、同出成果”,推动定州市、平泉市、邢台市信都区、邯郸市峰峰矿区4个试点县(市、区)完成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摸底、村庄规划编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和确权登记颁证等四项基础工作;聚焦宅基地“三权分置”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攻关,围绕改革八项重点内容,探索完善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内容及其配置的实现形式,加快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稳慎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加快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颁证。

三是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今年将选取部分县(市、区)作为试点,探索建立兼顾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调节机制。

四是积极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特别是围绕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途径做文章,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村集体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能力。

谢谢!

河北青年报记者: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请问河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大省,今年在稳定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宝岐: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统筹节水增效、推动“肥药”双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

一是全方位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尽量多增产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国家下达我省的9613.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61.3亿斤总产任务分解到乡村、落实到地块,环环紧扣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粮食面积和总产超过国家下达任务。开展粮油作物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集成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对冬小麦、玉米、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从种到收一系列关键节点,制定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全程科学管理实施方案,全面提高粮油作物单产水平。强化优质粮食生产示范,选择小麦生产基础好的市和重点县,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提升、高效节水灌溉、农业防灾减灾等资金,集中打造单产跨千斤示范市、示范县,带动我省小麦单产大幅提升。同时,积极推动与农发行、国开行合作,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22万亩,其中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0万亩,开展PPP融资方式建设试点,探索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路子,全面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二是持续用力扩种大豆油料。稳定净作大豆种植面积,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面提效行动,加强大豆良种调剂调配,做好播种、喷药、收获等农机购置或改装配套,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163.5万亩大豆播种面积。打造迁安、枣强等10个以上高油酸花生“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建设滦州、新乐、大名高油酸花生示范区,在张家口、承德等地因地制宜发展向日葵、油菜、胡麻等特色油料作物种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501.9万亩油料播种面积任务。

三是建设高水平“菜篮子”产品规模生产基地。打造千亿级蔬菜产业提升工程,做大做强蔬菜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创建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实施蔬菜设施建造突破行动,推动蔬莱设施生产替代露地生产,加快老旧设施改造,推广节地型、节能型、钢骨架、宜机化实用新型棚室,设施蔬菜发展到360万亩以上。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加强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全省肉类产量达到470万吨。稳定禽蛋生产,产量达到390万吨。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建好环京津奶业优势特色集群,生鲜乳产量达到570万吨。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15万吨。

谢谢!

田德锋:

感谢6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宣传中心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