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打造数字乡镇 邢台清河王官庄镇为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

2023-03-24 09: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夏燕)为推动乡村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在线化,河北邢台清河县王官庄镇紧紧把握数字乡镇发展新机遇,率先启动数字乡镇建设工程,构建全域数字大脑,逐步消弭数据孤岛,实现信息有效共享,为村民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服务手段,助力政府科学决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撑。

31.jpg

数字乡镇建设为乡镇管理者、村干部提供高效的基层治理工具,如今,王官庄镇工作人员想直观掌握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除了实地走访各村外,又增添了“新法宝”:走进王官庄镇数字乡镇监控室,在监控平台上操作依次打开各村的视频监控,村内主要街道卫生情况一目了然。看到垃圾桶未及时清运,工作人员直接电话联系第三方环卫公司,随后便清运干净。

据了解,王官庄镇数字乡镇项目总投资1305.67万元,项目由中国联通邢台市分公司承建,项目建设包括各村庄前端监控平台、数字乡镇平台、信息采集上报客户端等内容。该项目共安装道路视频监控枪机1365台、坑塘管控枪机30台、智能球机23台,与前期各村自行安装的306路视频监控并网,1700余个摄像头织就成为一张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天网”。同时,配备村级监控视频存储中心47套、镇级云视频会议1套、村级云视频会议51套、企业消防感烟监测设备200套、农户燃气泄漏监测报警设备200套以及3台巡查无人机,实现了治安防控“全时空”、安全预警“零延迟”、社会治理“全解析”、视频会议“面对面”、数字办公“一网通”,从而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精细化、便捷化、网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