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巨鹿:铺就“幸福路” 管养走在前

2023-03-28 09:5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农村公路越建越好,怎样有效提升管养水平,是各地交通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针对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管养工作复杂的农村公路状况,今年以来,巨鹿县“一盘棋”统筹推进,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交通工作大格局,特别是在邢台率先探索实施智慧化管养,收效显著。

巨鹿县南盐池村至柳洼村道路建设工程,已于去年7月竣工。这条路既是产业路,也是观光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巨鹿县地处冀南平原,辖291个行政村,总面积631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底,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532公里,其中乡级公路170多公里,村级公路约1274公里,全县农村公路等级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是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一条平整的水泥路在南盐池村外向东延伸,路旁海棠树已露出新芽。“这是我们去年7月完工的南盐池村至柳洼村道路建设工程,总长1.6公里,路宽6.5至7.5米。”巨鹿县交通局局长王会忠说,这既是一条民心路,也是一条观光路,柳洼村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一条条农村公路像一根根金线,串起巨鹿所有村庄,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县城30公里范围公交运行率100%,农民群众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据介绍,仅2022年,巨鹿完成投资0.5亿元,建成11.27公里农村公路。今年,该县将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坚持把巨鹿文化、巨鹿资源、巨鹿符号融入到农村公路建设中,打造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5.12公里,让农村地区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因路而富。

三分建,七分管。前不久,巨鹿县在邢台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公路由过去的粗放管理实现由机构管养、有专人负责,全县10个乡(镇)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管养台账”的标准,陆续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不只如此,今年该县还将“我家门前那条路”列入乡村振兴擂台赛,每月采取“现场观摩+现场汇报”等形式,评出红黑榜,纳入各乡(镇)年终考核排名。

巨鹿县西郭城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人正对公路进行养护。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监管涉及面广,难免出现养护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压实、细化工作职责,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巨鹿县交通局还对境内县、乡、村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等实行实时监控+巡游检测+APP掌上办数字管理模式,对接县内现有“巨好办”平台,进行有效的联网融合平台管理,提升农村公路管养监管服务效能以及数字化农路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按照计划,今年巨鹿将通过现有交通运输系统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逐步整合全县农村公路网信息资源,将农村公路、桥梁、交安设施、服务设施及路况资料等基础路产数据进行信息采集,形成“一路一档”“一桥一档”,最终实现农村公路相关信息可看、可查、可控、可追溯的动态化信息管理。同时,为行业管理提供科学决策和应急指挥调度的信息化支撑,通过全面感知,智慧决策。

具体工作中,巨鹿将通过现有农村公路巡查车辆及小型车载装备,开展智慧农养健康管理,推行“掌上办”工作模式,实现公路事件上报、下达、处置、验收、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全流程管理。同时,以各乡(镇)农村公路养管所为平台,“路长+网格员+全民”智慧模块应用为统领,融合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与监督力量,通过“巨好办”平台二维码应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管理,形成多方协同的工作模式,提高事件处置效率。

此外,巨鹿还将农村道路与周边景点景区、酒店民宿、餐饮娱乐、特产品牌及公交场站、菜鸟驿站等出游相结合,建立“数字旅游一张图”,游客可在线轻松体验“预约预览”,并可线上“互动”,实现“美丽乡村路+地方产业+运营服务”共富共享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