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邢台市任泽区站启动

2023-03-28 09:5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邢台市任泽站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jpg

图为“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邢台市任泽区站开班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 3月21日上午,“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邢台市任泽区站举行开班仪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总规划师、二级巡视员王越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黄淑敏,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副局长张科慧,任泽区委书记杨蕾,区委副书记杨晓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文波,区领导张焕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贾峰出席开班仪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处处长韩晓彬主持开班仪式。

杨蕾代表任泽区进行了致辞,介绍了任泽区“和合任泽说和合”的区域特色乡村治理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此次培训是一次提升能力、增长视野、学习先进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学员好好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勤学善思、用心钻研,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推进任泽区乡村治理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邱海飚介绍了邢台市乡村治理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本次“耕耘者”振兴计划专题培训班在任泽区举办,是省农业农村厅对任泽区及邢台市乡村治理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邢台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优化乡村自治方式,进一步推动扩大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运用覆盖面,因地制宜推动在基层广泛落地应用;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 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统筹推动农村地区自治、法治、德治等工作全面进步。

黄淑敏代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建校60年来,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走产教融合、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发展之路,多年来在服务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在“心系乡村振兴,脚踏实地干事”这样一个共同的理念下,学院积极响应“耕耘者”振兴计划,组建了专业教学团队,精心设立了培训课程,通过对乡村治理理论和政策的解读,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问题学、带着方案走”,把成果转化为治理乡村的具体成效,真正成为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骨干人才,实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目标。

图为“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邢台市任泽站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99.jpg

图为“耕耘者”振兴计划河北省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邢台市任泽区站开班仪式现场。

王越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将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他强调,要认识培训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希望全体参训学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要求上来。要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都是全国乡村治理的专家,既有过硬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案例储备,大家一定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做到学深悟透,切实学出真本领。要知行合一,争创标杆。任泽区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和合说事”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所思所悟充分运用乡村治理工作实践中来,立足村情民情,积极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具有特色鲜明的乡村治理模式路径,在乡村治理实践中开辟新模式、打造新亮点,不断传递乡村治理的河北好声音,持续当好新时代乡村善治的代言人。

邢台市任泽区西固城镇赵村党支部书记武计东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据悉,本次“耕耘者”振兴计划是农业农村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提升乡村治理骨干能力素质,与腾讯合作组织实施的专题培训。培训将通过专题讲座、主题讨论、案例分享、案例实操等形式,以乡村治理“积分制”为主线,对县、乡、村乡村治理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提升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任泽区区直部门、乡镇、村等60名乡村治理业务骨干参加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