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临城:“四好农村路” 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03-28 09:5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周、赵向杰)“这条路修好之后,客商直接上门收购羊肚菌,再也不用我自己送到县城去卖了。”3月24日,在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孟家庄村,村民王路通在自家羊肚菌暖棚里高兴地说。

图为临城县赵庄乡孟家庄村农民将收获的香菇装车,准备运出大山销售。(王永周摄)

王路通所说的这条农村公路叫将大线,是临城县近年新修建的高质量农村公路中的一条,该路段连接赵庄乡、郝庄镇等山区4个乡镇,沿线有40多个行政村。

在临城县,曾经因路受困的不止孟家庄村。临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赵鑫说,临城山区面积约占全县总面积的70%,部分通村道路曾经狭窄破旧,导致区域封闭、信息闭塞、物流不畅,交通一度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障碍,当地特色林果种植、旅游产业发展受到制约。

图为一名农民驾驶三轮车行驶在临城县赵庄乡山区公路上。(王永周摄)

赵鑫说,近年来,临城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对断头路、老旧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并实施精细化管理,全力以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并与高速、国道、省道形成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格局。实现了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由畅到美的改变,农村公路日渐成为助力临城县乡村振兴的便民路、旅游路、发展路 。目前,临城县农村公路总里程867.4公里,农村公路等级率、道路面积达标率、农村公路列养率等均达100% 。

如今,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公路,延伸至大山深处,直通村民家门口,牵手城乡,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

据悉,2022年,临城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该县西竖镇被评为省级示范乡镇。2023年,临城县谋划建设农村公路60公里,总投资4500万元,继续创建示范乡镇,围绕景点、产业园等道路打造“美丽农村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县广大农村群众致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图为在临城县赵庄乡拍摄的蜿蜒的山区公路。(无人机照片)

据赵鑫介绍,临城县美丽乡村建设新图景徐徐铺展,特色果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闲置老院经过升级改造变为精品民宿;开展特色研学游、帐篷营地游等。2022年,临城县林果业总产值达到50多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多亿元。

“要共富,互通路。”高质量的农村公路,一头连着乡村的致富产业,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临城县将坚持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美丽乡村建设、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深度结合,进一步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便民路、旅游路、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