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赵县党员管理“小积分”汇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3-03-30 10:0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石家庄市赵县新寨店镇迎恩铺村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董春波通报了第一季度党员积分情况,村医董瑞江因为长期坚持义务为村民义诊,成为名副其实的积分王,收获掌声一片。同时还涌现出了许多新的先进典型,有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志愿者的,有为村里建篮球场义务出工的,有主动为村里跑办产业项目的等。“经过半年多的党员积分管理实践,‘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了人人讲服务、个个比贡献的浓厚氛围。”说起党员积分这个“法宝”,董春波连连感叹。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村党员“学习组织难、量化考核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表率、作贡献,赵县坚持以“讲能力提素质、树典型强示范、抓引领促发展”为目标,试点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员管理“小积分”汇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管理办法从积分内容和标准、操作流程、结果运用、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设置。注重积分正向引导,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纳入积分事项,根据党员带头落实各项制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实行加减分;注重积分赋分公正,党员申报、小组审核、评议认定,每季一汇总,半年一公示,年底一总评,在阳光下晾晒;注重积分结果运用,把积分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树优、宣传表彰、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激发党员在乡村振兴一线奋勇争先。

在2022年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创建活动中,近万余名农村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清、拆、建等工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赵县获评“2022年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

“党员积分制管理推行以来,广大农村党员思想观念、政治素质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升,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党员队伍活力充分释放,有效推动党建效能在乡村一线落实落地。”赵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全面实施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最大程度实现党员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农村党员队伍成为助力县域经济攻坚提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