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定兴县种业司法服务护航乡村振兴

2023-03-31 09: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新征)春耕时节,设在定兴县法院固城人民法庭的种业巡回审判点干警忙个不停,在去田间地头和企业普法之余,还在学习种子产权保护知识,充实专业储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

定兴县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该县法院党组经过多方走访调研了解到,种业企业在知识产权、科技合作、要素资源、产销环节等领域,对司法服务保障需求较为迫切。2022年8月,定兴法院依托固城人民法庭,在种业企业育种育苗基地聚集区设立了河北首个种业巡回审判点。

种业巡回审判点设立后,定兴县将全县涉种业产业与种业企业的民事案件、侵权非诉执行案件,全部交由固城法庭统一立案、归口管理,并通过“集中管辖+巡回审理+服务站”工作模式,采取集中管辖专业审判模式,巡回服务进企业、诉源治理到农村,开启了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

司法服务保障,联动解决企业问题。定兴法院主动对接行政执法部门,每季度末与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判种业侵权、制售假种、维权保护态势和共性问题,推进构建跨部门联动保护机制。组织制种企业、制种农户等召开沟通协调会,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评估、预警和处置,并向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形成防范和解决种业发展问题的整体合力。目前已召开3次专题联席会议和座谈会,为种企和农户提出具体建议20余条。

目前,种业巡回审判点以种业司法保护为切入点,围绕种子产权保护意识差、培育环节易泄密、认证和鉴定机构少、维权成本高等实践中的难点,以及育种基地、合同签订、债权追索等易发多发法律问题,进行了大量司法保护的调查和课题研究。截至目前,该县种业法庭已审结种企纠纷3件,诉前调解纠纷8件,一批涉种业纠纷得到了前期预防和风险化解,从业人员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