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滦南:乡村人才驿站释放振兴“大能量”

2023-04-13 12: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国建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仲春时节育苗忙,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胡许庄村的3个育苗大棚绿意盎然。育苗大棚里,胡立敏、白怀军格外忙碌,他们不仅要对大棚的各种秧苗进行管理,每天还要在大棚里接待来自慕名前来取经学习的种植户。“我们加入咱们镇乡村人才驿站了。能把自己掌握的育苗技术传授给种植户,我们可高兴了!”

2023年以来,河北省滦南县聚焦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乡村人才驿站17个,入库乡村人才14241人,平均每个村庄有23个人才在赋能乡村振兴。

深挖强化人才摸底,让乡村人才破土而出。滦南县各镇(街道)组织所辖村(社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类别,采取包村干部入村(社区)、入企走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实用人才底数,建立了种植、养殖、农资、农机等行业实用人才信息库。目前,滦南县17个镇(街道)全部建立乡村人才驿站,入库乡村人才14241人,平均每村23人。

结合实际健全机制,让乡村人才近悦远来。滦南县各镇(街道)成立了乡村人才工作专班,制定了乡村人才驿站七项工作职责,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村人才制度。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本地人才了解乡村人才驿站,形成了“有事儿找驿站、驿站帮你办”的共识。主动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织开展各类专家人才与产业项目对接活动,多种形式柔性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同时积极邀请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三支一扶”人员、高校毕业生志愿者等进驻乡村人才驿站,定期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师徒结对、技术论坛等活动。目前,全县各镇(街道)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对接活动20余场次,引进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8人。

培育强化师资储备,让乡村人才枝繁叶茂。以本地人才、引进人才为主体,滦南县建立了乡村人才培养师资库。采取集中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大力培养农村“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等农村实用人才,以及各类职业经理人、合作社管理人员、家庭农场主、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进一步增强农民致富本领,有力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目前,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赶集”等各类培训活动百余场次,累计培训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人才达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