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巨鹿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

2023-04-17 10:46:41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针对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管养工作复杂的状况,今年以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巨鹿县一盘棋统筹推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交通工作大格局,特别是在邢台率先探索实施智慧化管养,取得初步成效。

一条平整的水泥路在南盐池村外向东延伸,路旁海棠树已露出新芽。“这是我们去年7月完工的南盐池村至柳洼村道路建设工程,总长1.6公里,路宽6.5至7.5米。”巨鹿县交通局局长王会忠说,截至去年底,该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532公里,农村公路等级路率、农村公路列养率、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

今年,该县将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5.12公里,打造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让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因路而富。

三分建,七分管。前不久,巨鹿县制定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并落地实施,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管养台账的标准,全县10个乡(镇)均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今年该县还将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列入乡村振兴擂台赛,每月采取“现场观摩+现场汇报”等形式,评出红黑榜,纳入各乡镇年终工作考核排名。

为进一步压实、细化工作职责,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巨鹿县交通局还对境内县、乡、村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等实行“实时监控+巡游检测+App掌上办”管理模式,并对接融入县内“巨好办”平台,提升农村公路管养监管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巨鹿县通过交通运输系统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逐步整合全县农村公路网信息资源,将农村公路、桥梁、交安设施、服务设施及路况资料等数据进行信息采集,建成一路一档、一桥一档,最终实现农村公路相关信息可看、可查、可控、可追溯的动态化信息管理。

巨鹿县交通局将通过现有农村公路巡查车辆及小型车载装备,推行“掌上办”工作模式,实现公路事件上报、下达、处置、验收、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全流程管理。同时,以各乡(镇)农村公路养管所为平台,以“路长+网格员+全民”智慧模块应用为统领,融合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养护与监督力量,通过“巨好办”平台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管理,形成多方协同的管养工作模式,提高事件处置效率。

此外,巨鹿还将农村公路与周边景点景区、酒店民宿、餐饮娱乐等相结合,建立“数字旅游一张图”,游客可在线预约预览,并可线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