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赋能乡村振兴!邯郸市推出"古赵今邯"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标识

2023-04-18 10:2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为推进邯郸市农产品由传统产出向特色产出转变,推动“市县乡三级品牌”同向发展,提升邯郸市电商产品的溢价能力。邯郸市商务局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基于地理历史与文脉底蕴,创建出邯郸市区域公用品牌“古赵今邯”。

据悉,邯郸市为推动农业品牌建设,紧紧围绕邯郸市区域公用品牌,清晰地构建出“1+X+N”的市县乡三级品牌产业格局体系,(“1”即邯郸市区域公用品牌,“X”即县级区域公用品牌,“N”即地方特色品牌),邯郸市区域公用品牌“古赵今邯”的推出也标志着区域电商飞跃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有生力量。


✦整体构图采用图+文的形式进行设计理念传达✦

图案部分以圆形框定一位跃马引弓,骑射状的红衣将军(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形象)为主体,凸显邯郸在中国古代史上创新发展 ,彪炳千秋的城市精神。圆形图案取意典故中“璧”的外形,寓意古代邯郸是“和氏璧”“完璧归赵”等成语典故的故事发生地代表“古赵”印象;“今邯”则通过“出圈”代表突破历史限定和今日邯郸的创造力,而人物手持强弓的弦上所搭载的是一支饱含重墨的毛笔,替代了象征军事和战争的利箭飞矢,象征今日邯郸通过文化创新实现突破与发展的坚定决心。

文字部分则采取质朴大方的笔锋辅以“邯”字名章传递邯郸3100年所承载的古典韵味。

✦品牌口号及解读✦

“百世千典”高度概括了邯郸的建城史及深厚的人文底蕴特征。

在汉语习惯中,“世代”的解释为30年为1世 ,25年为1代 。邯郸命名至今约 3100年左右,恰好当得“百世”之称。在3000余年的城市文化发展进程中,由邯郸历史和相关史书中所滋生、蕴积、提炼出的具有邯郸地方特色或与邯郸有密切关系的成语典故达1500条之多,恰好当得“千典”之称。

“古赵今邯”高度概括了邯郸的前世今生,今日邯郸的城市脉动中保留和继承了身为赵国国都辉煌的过往,漫漫3000年后 ,赵文化的主流内涵依然激荡在邯郸这座城市脉动之中,成为感召邯郸人们继往开来、勇于创新、迈越发展的血统基因——那是“开拓进取,竞争图强,兼收并蓄,改革创新”。

✦品牌IP设计 - 设计释义✦

IP形象,是“古赵今邯”品牌视觉设计创新点之一。

这是一个俊逸的卡通形象,古装男性人物头戴头盔,身穿春秋时期兵将盔甲服饰,手表、牛仔裤、马丁靴、嘻哈项链的绘制将人物穿越到现代,古今结合的形象更加趣味性。毛笔弓箭点明邯郸的成语之乡,文化之都的历史文脉,带领邯郸农品征战市场、占领市场的宏大意愿。

IP形象取经典赵国“胡服骑射”进行卡通化处理,IP从文化遗产的角色站位,以鲜明的中华文化特征和可亲的形象,关联邯郸特色农产品。

✦品牌IP设计 - 延展设计✦

✦品牌公用包装应用规范✦

✦企业定制包装品牌植入规范✦

✦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