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和美乡村 幸福家园

2023-08-29 09:46: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李晓霞 吴海民

白墙黛瓦马头墙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居、文化大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曲径亭台、碧水荷香”的水上公园里慢慢旋转的大水车、穿行在绿水荷叶中的小船、锦鲤,身穿旗袍在曲折木栈道上走秀的大妈们、嬉戏的孩童与蓝天白云倒映水中……走进绿树环绕、鲜花盛开的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让人恍若走进了江南水乡。

“这个水上公园原来是个臭水坑,一到雨季污水四溢,杂草丛生,臭味熏天。经过镇村干部带领大家几个月的整治变成了现在的水上公园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了阅读、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正在栈道上拍照的李春花大妈说起村庄变化,满脸自豪。

从水上公园往北走进村庄,党建示范街、乡风文明示范街、巾帼示范街……每条街的房山墙都绘成了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为主题的文化墙,每条街道都干干净净,路边竹子搭起的篱笆里栽满了各种花卉,争奇斗艳。“近年来,我们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抓党建、美环境、强治理、兴产业,多点发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在村口党建广场上,侯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炳辉正在给一群外地来迁安参观学习的镇村干部介绍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首先从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抓起,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经过镇村干部群众近一年的艰苦会战,共清理垃圾1500余吨,拆违建2处,清理残垣断壁8处,新建小花园、小游园17个,打造美丽庭院116户,精品美丽庭院22户,卫生厕所建成使用率达100%,实现了环境整治无死角全覆盖。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对村南纳污坑塘实施高标准治理,打造成‘曲径亭台、碧水荷香’的水上公园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之后又修建了党建广场、文化大舞台、大礼堂,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为全省乡村振兴推进会提供了一流观摩现场,多次接待省内外乡村振兴工作的观摩学习,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先后获得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唐山市文明村镇建设示范村、唐山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在抓好环境整治、改变村庄面貌的同时,侯台子村还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网格”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镇包村第一书记向记者介绍:村里建立健全了“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融合“全要素”治理网格,明确网格员参与平安创建、公共服务等职责任务,构建“一格多能、一岗多责”的治理体系;建立村级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对突发事件实时指挥调度;发挥村规民约“小宪法”作用,规范运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权运行。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平安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建设小香调解室,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与北面白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不同,水上公园南侧则是一排木质结构的青色洋房,图书角、党教中心、综合指挥和信息化指挥平台、小香调解室、民俗村史馆、农宅合作社等一字排开。民俗村史馆里琳琅满目、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非遗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虎头鞋、虎头枕、绣花鞋、手工粗布制作的床单、被罩、精美的桌布……正在整理展品的村民侯丽英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出自她们“马兰巧娘”的双手。

走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东侧的荣锦乡韵布艺手工坊,一群五六十岁的大姐们正低头忙碌,有的在编织五颜六色的粗布,有的在裁剪,有的在绣花,有的在踏缝纫机,还有一名美女在网络直播。正在将粗布印花四件套装进精美礼盒的刘爱霞告诉记者,这个印有水墨画的精品粗布四件套卖到6千元还很抢手,“家里没事了我就会到这里干活,啥也不耽误,一个月也能挣两三千”。

接待完参观团赶来陪同记者采访的刘炳辉向记者介绍:为了构筑产业支撑,我们与迁安“荣锦乡韵”布艺公司合作,利用闲置农宅改造成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将纺织传统技术加以改良,打造为马兰庄镇特有的老粗布品牌;村民王育新创办并注册了“马兰巧娘”商标,其传承的手工布鞋制作技艺被列为迁安市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手工布鞋等也成为本地特色产业项目。目前,“荣锦乡韵”和“马兰巧娘”已带动周边11个村60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同时,依托村里的大礼堂建设马兰庄镇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并市场化运营,承办各类培训、会议等现代服务项目,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