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石家庄市平山县大吾乡:多措并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9-07 20: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家庄市平山县大吾乡紧紧围绕平山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按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高质量发展,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面。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蔬菜水果大棚

大吾乡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发展苹果、桃树、连翘等特色种植,散养黑猪、鸵鸟、孔雀等动物,建立采摘、观光、名特养殖为一体的观光采摘园,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联合东胜集团打造大吾生态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学康养度假小镇,打造石家庄半小时经济圈、田园综合体项目;建立生态温室开展蔬菜标准化种植,种类涵盖西红柿、黄花荷兰瓜等绿色等级蔬菜和特色水果,向深加工延伸输出产品“东胜大吾川”品牌的普通蔬菜礼盒、特种蔬菜礼盒和水果礼盒。此外,大吾乡还在西荣村联合打造食用菌基地并承包种植食用菌平菇;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灵芝种植项目和在部分大棚种植三角梅等大棚栽培花卉品种。

发挥党建引领赋能组织有效治理

大吾乡聚焦“谁来引领”,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让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主心骨”。大吾乡通过大力选拔敢斗争、善斗争、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强的干部,开展村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强化治理力量。同时,大吾乡聚焦“怎么引领”,推动各村级党支部积极参与治理,运用“统”“合”机制方法,连通“党建孤岛”、打通“治理壁垒”。以村级党支部为主体,把驻村单位及社会组织等纳入进来,构建联动治理机制,实现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搭建村级议事平台,建立民意征集、联动办理等制度,实现村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此外,大吾乡还积极探索“党建+政务服务”模式,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主动服务企业、服务村民,规范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强化责任自律。

推进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大吾生态谷

大吾乡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乡+村+户”整治为重点,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打通、扩建多条村路、亮化路灯安装百余盏,严格落实垃圾清运制度和村庄保洁制度,对村内卫生进行每日保洁,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大吾乡进行严格化实施,工作有力推进,开展提示、通报等方式,对村级责任人进行表扬或批评,用加减考核分数树立奖惩导向,引导村级责任人强化真抓实干意识。此外,大吾乡还按照一村一图的设计总体格局规划,打造建设村民广场、健身广场、村庄道路硬化,提高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实现“道路美、环境美、村庄美”的三美目标。大吾乡还推动“农村厕改”以提高农村卫生条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村而异选择厕改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改与生活污水分类处理,避免粪污直排。

未来,大吾乡将继续紧紧围绕平山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乡村振兴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