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平山县南甸镇: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13 11:2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夹峪村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南甸镇,近年来,夹峪村村党支部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增收致富新路径。

支部勇当“先锋雁”,科学规划谋发展

夹峪村是水库移民村,1958年因修建岗南水库,全村搬上高岗旱岭。村“两委”干部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发展思路,最终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在全村发展中药材种植项目。2016年,经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夹峪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主要种植防风、丹参等。

多方支持聚合力,健全机制促运行

为规范经营管理,2022年夹峪村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种植小组具体经营,村党支部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理事长,实行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交叉任职,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

村“两委”干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8次到安国市考察学习。同时,聘请药材种植专家到村里实地勘查,听取专家对于中草药种植土壤、品种和环境的意见,避免走弯路。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政策扶持,县农业农村局、县移民办累计支持资金120万元,为合作社的良好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目前,中药材种植基地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配备无人机喷洒农药,经神威药业、以岭药业鉴定,药材成分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经过8年的连续经营,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40余亩扩展到了153亩,吸纳全村55户村民入社,带动周边4个乡镇、20多个村庄种植5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人次。目前,合作社经营收入已达50.8万元,村集体收益15万元,返还盈余15万元,农民平均年收益预计达5000元。

聚焦产品深加工,扩大规模助振兴

为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充分融合,夹峪村紧紧围绕“三个提高”,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

一是提高种植面积,今年计划流转土地50余亩,继续扩大防风、射干种植面积;

二是提高品牌价值,引进药材烘干机进行精加工,打造“夹峪丹参”“平山防风”等品牌,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是提高宣传效应,建设中药材展厅,展示系列产品,同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不断提高知名度,努力将中药种植打造成全镇、全县的特色支柱产业,真正实现由“地里刨食”向“土里生金”的转变。(通讯员康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