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郭庄村: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2023-09-14 10:3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近年来,石家庄市藁城区郭庄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打造出“党建+”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郭庄村村民小游园

“党建+制度”,开拓基层治理有效新路径

郭庄村以“党员中心户”架起党群“连心桥”,拓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渠道,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郭庄村党支部灵活运用“领、学、创、兴”四字工作制度,摸索出“多转、多看、多干”的“三多”工作法。此外,郭庄村还创新建立党建引领“亲·情”网格基层治理模式,通过梳理人际关系,将全村划分为6个大网格,每个网格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通过多转、多看、多干,让村内大事小情尽收眼底,党员干部“红事、白事、困难事,事事到场”。在环境提升、矛盾化解等工作中树立了网格工作标杆。

“党建+产业”,打开富民增收新渠道

郭庄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盘活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路径,致力于服务助农增收。郭庄村充分发挥地处城郊的优势,坚定走“工业强村”“商贸活村”的发展之路,主动领办了人力资源公司和物流运输公司,并与东部工业园区企业签订运输协议、用工协议,并探索建立货运信息平台,提供供需匹配服务,实现企业到村、订单到户。郭庄村还围绕汽车运输产业延伸车辆检修、二手车租赁买卖、加油、餐饮等配套服务,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不断提高汽车运输行业辐射范围,预计今年年产值突破60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

“党建+学习”,以学铸魂奋进新征程

对标先进深入学,郭庄村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和致富能手到外地参观学习,先后前往长安区柳辛庄、鹿泉区获鹿镇“取经”,学习优秀村社基层治理经验,到漯河市南街村学习开办企业、集体增收工作经验,明确村庄治理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和方向,提高村干部致富带富的信心和本领。

党员义务参与全村环境清理

“党建+强基”,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郭庄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新建围村公路600米、亮化街巷96条,污水管道改造1.7万米,农厕改造920个,建设占地20亩的村民小游园,完成郭庄小学操场提升,实现了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运行机制。同时,每月组织党员义务参与全村环境清理,将环境维护责任落实到村里每一个人。

郭庄村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石家庄市“百强村”、“藁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