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邯郸市肥乡区多点发力建设和美乡村

2023-09-21 15: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整治人居环境 培育特色产业 传播文明乡风

肥乡区多点发力建设和美乡村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耀彩、王翔)9月11日清晨,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孔仓堡村,保洁员葛新美蹬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地收集生活垃圾。“各户门前都有垃圾桶,村民将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我们统一收集到存放点,由保洁公司清运处置。”葛新美说。

近年来,通过“日常清扫+专业保洁+坑塘治理”,孔仓堡村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像孔仓堡村一样,目前,肥乡区265个村全部建立了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全区1180个农村坑塘统一编号,明确了管理责任人,通过植树造林、引水造景等方式,累计利用坑塘植树8.3万余株,建设小游园、小花园180余个。

9月12日,天台山镇张达村群利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大棚内,一串串阳光玫瑰长势喜人。合作社理事长张玉朝介绍,这里的86座葡萄大棚配备了水肥一体浇灌、自动卷帘机等设备,传感器实时监测棚内温度、湿度等,打开手机就能查看实时监测数据。

在距离张达村六七公里的天台山镇任堡村,则发展生地、药菊种植3000多亩,带动周边村近千名农户种植中药材,形成了收购、加工、仓储产业链,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产业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肥乡区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产业,依托2家省级农业园区、6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毛演堡蔬菜产加销一体化示范区,实行“园区+合作社+农户”模式,延伸产业链,培育了“肥乡番茄”“肥乡鲜桃”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培育省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4个、农民合作社29家。

“娶儿媳,嫁女儿,破旧俗,立新意”“丧事简,不挑剔,不攀比”……在肥乡区,许多村庄把破除婚丧陋习、治理天价彩礼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遏制了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

去年10月,田寨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该村以婚俗改革为突破口,把推进婚事新办作为改变村风民风的突破口,发动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等力量,成立由十几人组成的公益婚介服务团队,为单身青年免费牵线搭桥。

不仅是田寨村,近年来,肥乡区把整治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区、乡镇、村三级领导小组,制定红白事节俭操办标准。全区党员干部家庭带头签订承诺书,各村根据村规民约,对操办红白事的用车数量、办理天数、待客范围等作出具体规定,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巡查。

此外,肥乡区还通过加强乡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等,推动文明乡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肥乡区委宣传部获悉,截至8月底,全区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22个、区级文明村镇192个,区级以上文明村镇覆盖率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