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井陉县于家乡于家村:党建赋能古村蝶变

2023-09-21 15: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为石家庄市井陉县天路旅游经济带上的传统古村落,井陉县于家乡于家村紧紧抓住全县古村落保护性开发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建赋能、村企合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新业态,让古村落保护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保护古建筑,夯实发展根基。通过两会一团,凝聚了“要让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发扬光大”的广泛共识,争取古村落修缮资金,修旧如旧,修复了古戏台等古建筑20处。栽好了“梧桐树”,引入了河北太陉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体开发运营,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实现集体年增收45万元。

深化环境整治,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民百姓齐参战,今年以来,拆除违建4处,修整残垣断壁12处,清理垃圾400余方,铺设沥青道路8000平方米,硬化水泥路面1500平方米,铺设石头街道5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4盏,修缮院落13处,绿化面积达1000平方米,平整河道1000米,新建公园3处,优美的环境为古村落相关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开发特色民宿,彰显古村风韵。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井陉县美合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房屋面积、庭院建筑价值以租金形式,统一收回闲置的古民居48处,精心打造古村落特色民宿10处,村集体与户主签订租金加运营分红协议,村集体增收15万元。

培育新业态,助力产业振兴。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培育了特色餐饮、传统石磨豆腐、国家级非遗展演、咖啡水吧、露营地等业态,通过营业额分红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同时,伴随人流聚集,带动村民办起了农家乐21个、“土特产”摊点15个,村民户均收入6万元,近一半的家庭户加入到了乡村旅游这条产业链,实现了“旅客游”变成“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