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平山县三汲乡: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2023-09-22 21: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琳)临近中秋时节,走进石家庄市平山县三汲乡河渠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活动广场宽阔敞亮……一幅赏心悦目、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发展有产业,增收有途径,生活更便利,咱村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谈到村子的变化,河渠村村民朱增春感触良多。目睹了村里近几年变化后,在外跑运输的他决定回村创业,将自家小院打造为农家乐、餐馆,自家菜园果园供游客采摘,已接待游客500余人次,收入近10万元。

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正是三汲乡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推动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今年,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三汲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三汲乡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的作用,利用好“干群夜谈会”“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做到村级事务公开透明,搭建干群“连心桥”;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三汲乡沿滹沱河几个村党员干部以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连片种植了白芍、防风等中药材200余亩。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有个设施完善、内容丰富的“家”,保障基层阵地健全,三汲乡对老旧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拆除重建,对部分功能性不足的村支部进行标准化改造。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和村“两委”办公室,打造红色文化宣传墙,列计划表、挂图作战,扎实有序推进基层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基层阵地打造成党员群众的“议事堂”、农民致富的“信息库”、先进文化的“传播台”。

三汲乡强化对村“两委”班子的监督和考核,积极组织参与村党组织“争先创A”行动、万人示范培训、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的指导帮扶作用,建强班子,规范治理,借力发展产业。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储备干部,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活力。同时,三汲乡坚持乡企合作“帮扶”,开展政企座谈会,探索培育食用菌、山地苹果、红薯种植加工、中药材引进等特色产业。此外,三汲乡积极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县两级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实地观摩等活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