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鹿泉区西龙贵村: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9-28 14: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国敏) 近年来,石家庄鹿泉区西龙贵村党支部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任务要求,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打通经济倍增的“最后一米”,把西龙贵村建设成美丽富饶的家园。

拆违不拆心,共建美丽乡村。2022年应上级三清一拆工作要求,西龙贵村党支部成立了拆违专项领导小组,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动员部署大会和专题推进会,制定拆违工作方案。按照网格化分包,把责任压实到片区,党员、村民代表积极配合,带头拆主动拆,打开了应拆尽拆的局面。对门前屋后进行清理彻底解决了乱堆乱放现象。三清一拆工作中共计拆除违建50处,恢复耕地180余亩,清理垃圾8000余立方米,植树10余亩。

西龙贵村新面貌

合作共赢,助力经济倍增。坚持创新思路,集思广益,整合各方资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禾兴专业农民种植合作社)与石家庄爱丽农业有限公司进行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目前利用村西95亩土地种植20多个大棚,其中一部分对外开放进行观光采摘,一部分作为小学生课外拓展教育基地,一部分作为“好青年”、党员培训创业基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5万;对闲散土地进行整合、盘活。目前已整合村西土地200余亩,与金华钢结构有限公司沟通,进行仓储联合合作;以合作社的方式管理引进大型农业公司,把零散土地流转整合发展高效农业促进百姓增收。

健全网格化,推动全面发展。将38名党员、村民代表列为网格长,将“人、地、事、物、情”纳入网格治理,推动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落实代办服务、和谐治理、应急处置、文明实践、致富帮带、民主监督疫情防控等任务,覆盖全村761户。西龙贵村依托网格员“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的优势,点对点帮助解决问题,2022年发现、处置事件300余件民生大小事,帮助群众申领注册电子社保、开展关爱“一老一小”等便民服务和志愿活动1500余次。

村党支部书记走访困难家庭

“开门一件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保障民生基础建设,2022年申请了“一事一议”专项资金46万和水利局80万物资对龙飞路铺设雨水工程1200米,彻底解决了雨季行车如乘船的现象。美丽乡村建设中,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成员投身于施工现场与施工方沟通增加村内施工量。

党旗周周红,共享美丽乡村。为提高村容村貌,解决乱堆乱放现象,西龙贵村两委经过商讨,决定利用周六早晨6点到8点,两个小时时间开展创卫活动”。以党员、村民代表带动,扩大群众参与度,每周六的全民创卫——打扫一条街活动,以点带面,为全村环境整治示范作用,带动了大家的参与度,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百余人。让老百姓增加了“龙贵是我家,人人爱护她”的意识。2021年到2022年开展活动80余次,清理垃圾5300立方米。

开展全民卫生活动

乡村兴衰,关键在党。只有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凝聚力,才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以突出的振兴乡村成效极大提振全村干部决胜美丽乡村、共绘乡村振兴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