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平山县古月镇:党建引领育人才 队伍建设注动能

2023-10-07 10: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古岳)从石家庄市平山县古月镇获悉,今年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狠抓人才振兴,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古月镇辖区43个行政村,共211名村级两委干部。2023年,古月镇以“一肩挑”人员为重点,全面铺开村两委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管理监督,推动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村两委干部领航乡村振兴素质提升锤炼行动,加强培训赋能。定期组织两委干部产业项目观摩拉练,促进素质提升。建立干部产业发展交流平台,围绕每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逐项目进行拉练观摩,评比先进,拓宽下一步产业项目提升和发展思路。强化考核,激励担当作为。根据培训和考核结果,对两委干部绩效的发放进行合理调整,营造良性竞争工作氛围,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时,切实加强各类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不遗余力快速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学历,截至9月底,全镇辖区共43个村党支部书记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大专在读占比达95%;不断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共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22家;坚持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新开展直播带岗、电商共16家;深入发掘乡村工匠,发现并协助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省级非遗2家,成立非遗工坊2家;持续做好服务教育人才,大力支持学校自建教师周转宿舍,将乡村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大力发展卫健人才,共开展普及公众健康医疗知识12次,医学院校毕业生开办乡村诊所1家;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人才,打造重点乡村文化旅游站,为红色文化传承发扬和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打下坚实保障,共组织红色文化活动26场、文化活动8场;全面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面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为各村开展技术指导保障服务共186次。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下一步,古月镇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助力古月镇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