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石家庄市鹿泉区:村规民约 约出农村好风气

2023-10-13 10:0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翟磊、付琛雅)一座座庭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平坦宽敞、向前延伸;一条条村规民约引领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

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不仅让村民“相约”幸福新生活, 也“约”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最早的村规民约要追溯到30年前,村里制定的第一个村规民约,内容只有9条。如今,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两委”成立村规民约修订小组,以户为单位开展调查问卷,进一步丰富内容,现在的村规民约已经把老百姓的方方面面包括了进来,村规民约就这样传承了下来。

同时,曲寨村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建成了法治宣传一条街,设立村委会法律服务中心,村内街道、公共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基本达到全覆盖。村里现有调解员7名,对调解村民纠纷和促进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的曲寨村,不仅仅是和美乡村的代表,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

“村规民约越接地气、越容易理解,老百姓们就越欢迎、越容易接受。”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姚建伟说,“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我们贴近实际,也充分考虑到村里的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情况,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像曲寨村这样的还有很多,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村规民约还“约”出了农村好风气。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大家心往一处使,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