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定州市开元镇加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建设全国重点镇

2023-10-17 12:02:17 来源:河北农网 

开元镇是全国重点镇、市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卫生乡镇。位于定州市西南14公里,南与新乐、西与曲阳交界,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便利,107国道和京广铁路纵贯镇域,朔黄铁路横穿东西,建有国能定州电厂,朔黄铁路第一个万吨列车站——定州西站。在全省第一个开展农村集中取暖试点工作,朔黄铁路以北实现全覆盖。圆满完成全国首宗集体土地入市项目并开工建设。成功创建省百家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枢纽型青年之家示范点、扫黄打非示范点,东忽村等3个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小油村省级儿童之家。多名同志荣获千名好支书、优秀退役军人、劳动模范、食品安全员、优秀调解员等省级荣誉。连续多年领导班子考核优秀,获评全市优秀党委、实绩突出单位、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等荣誉。

推动党建引领“新发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参加上级培训、邀请专家到开元镇授课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多方筹集资金,新建东忽村、大杨庄等高标准党群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各村“两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深化村民自治管理,发挥主题党日、党员先锋指数、十户一长制度优势,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

厚植传统文化“新底蕴”。开元镇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西周时期小油村就有人类生存遗迹;战国时期,西沿里村形成村落。春秋时期,圣人孔子曾在“孔庄子”设馆讲学,村名即为纪念孔子。清乾隆时期内化村邢敦行高中武状元,村中现存一棵树龄400余年明代古槐。东忽村农闲书画院、东念自疃村念墨轩书画院笔墨飘香。酿酒文化源远流长,新油村东坡醉、代庄子古中山国酒都曾名噪一时,特别是中山靖王戴氏酒坊酿酒技艺传承至今,是定州市唯一一家具有酿造资质的白酒生产企业,被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1年,定州电厂在开元镇建成,取“开启发展新纪元”之意,更名为开元镇,开启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纪元。


培育特色农业“新动能”。因地制宜做优做大农业产业,开元镇土层深厚,以疏松透气沙壤土为主,富含矿物质,以种植花生、榨油为主要产业,小油、新油、高油等多个村都以“油”为名。得天独厚的条件,培育了花生、生姜、香菇种植,肉牛养殖、生猪养殖屠宰等传统产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投资1.5亿元,建有标准化屠宰线及万吨冷库,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及万吨存储能力,获评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肉类储备承储单位,“润绿福”品牌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董事长刘淑民当选为河北省肉类协会会长。喜民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省“十佳”农民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祥茂农产品合作社建设高标准香菇、冷库、菌棒生产车间,产品供不应求。鑫兴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显著提升。我镇逐步培育形成循环生态农业、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中山国酒等四大产业,形成较为完善的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

构筑产业升级“新格局”。成功培育铸造体品、防水产业园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规上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防水企业11家、铸造企业17家,培育了宏越翔、吉奥祥、鸿桥等防水企业和跃翔建材、康丽涂料等企业和品牌。投入5000余万元的铸造及防水产业技改项目、防水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圆满完工。洁天环保院士工作站运转顺利,福源食品院士工作站正在筹建,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总投资60亿元的国能定州电厂三期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谷物烘焙、蒸汽压片基地项目紧张进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开元镇人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扬斗争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进全国重点镇建设,打造“经济强、生态美,定西明珠开元镇”。    (定州市开元镇人民政府 宋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