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北街:坚持基层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10-24 11:0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北街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作表率,通过多方面建设,使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得到质的提升,初步建成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富有现代化气息和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农村。

为了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永壁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校玉坤带领村“两委”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布置安排,扎实开展“四化”工程,对主道路进行柏油铺设,完善照明设施。同时,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大规模种植花卉和绿植,对墙体进行彩绘美化。利用空闲区域打造休闲广场、音乐喷泉、游园,建设篮球运动场、七人制足球场及儿童游乐区域等。围绕“林水相依、绿水相融”要求,建设玻璃栈道观赏区,提升乡村风貌,方便村民出行。此外,该村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动“农村厕改”以提高农村卫生条件,让村容村貌更加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永壁北街村积极改造全村污水管网、供水管网等,为667户村民安装了智能水表。对村内主道路进行柏油铺设约40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32盏,种植花卉和绿植3000平方米,对街道墙体进行了彩绘美化宣传20000平方米。

村“两委”谋划引领发展物流、电商客服产业,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整合电商资源,调动村内劳动力从事电商客服、包装、仓储、运输等工作,实现就地就业全覆盖。同时,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土地租赁”经营模式,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为四层框架结构。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经营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为创业创新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并以“合作社+物业公司”模式,设立北街物业公司,提供就业岗位,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不竭动力,带动了永壁北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2022年永壁北街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0万元。下一步,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北街村将继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持续发展支柱产业,围绕“一村一品”产业目标,通过带动种植、吸纳就业等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