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河北省辛集市西谢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和美乡村入画来

2023-11-10 10:4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国敏)近年来,河北省辛集市马庄乡西谢村按照“班子建设为抓手,阵地建设为支撑,产业建设为重点,综合治理为根本”的工作思路,锲而不舍抓落实,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村民综合素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和美乡村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获得了辛集市“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抓班子带队伍

选配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1+10”党员联系户工作法,架起党群连心桥,真正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其联系于民,服务于民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活动,引导群众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推动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良好局面。

抓产业强发展


黑小麦特色加工产品

辛集市西谢村黑小麦种植面积达800多亩,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出售,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今年,黑小麦平均亩产达1187斤,按市场行情看,比普通小麦一亩地能增加300到500块钱的收入。合作社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引进了先进的磨面设备及挂面加工流水线,研发出石磨面粉、石磨挂面、点心、食醋等18种黑小麦系列特色产品。并注册了“天恩”商标,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可带动村民增收近40万元,打开了村民们的致富门,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抓治理惠民生


成立老年食堂

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自筹等方式,建设妇女儿童之家、成立老年食堂,硬化村内所有道路,新建一座音乐喷泉广场,拆除残垣断壁20处,村内种植2万余棵月季,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今后,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西谢村两委将继续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铆足干劲谱写和美乡村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