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党建红色引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11-17 11:13:44 来源:河北日报 

衡水市桃城区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党组织“创先争A”行动,在完善考核体系、建强骨干队伍、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多向发力,持续焕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细化指标明方向。在持续深化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排名、以排名定星级、以星级定报酬“五星级”绩效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把“5A”创建标准融入“五星”考评体系,在班子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平安建设、乡风文明5个方面增设基础考核项,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今年7月份,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农业农村局等5部门进行了联合审查验收,评定出19个“5A”级农村党组织,激发全区农村党组织干事创业热情。

锤炼能力强队伍。围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6月底前,实现农村党员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全覆盖;围绕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水平,举办4期农村党组织书记域内培训,组织68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围绕压实党建责任,持续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今年以来,区级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2次、农村党组织书记观摩拉练3次,4个乡镇(街道)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10期,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

整合资源闯新路。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先进带后进”的原则,由各乡镇党委牵头推动,探索创建了7个村村联建、7个村企联建、10个村社联建联合党总支,创建3个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区党总支,创新党建引领下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新局面。其中,“魅力邓庄”市级党建示范区党总支,谋划了“三园一庄一场”的发展思路,打造“两纵两横”休闲农业旅游路线,培育了一批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调优结构促发展。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围绕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培育特色产业等6个方面,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市场、保险”的“1+5”发展模式。今年以来,全区创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4个,农业型合作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辣椒、蜜薯、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服务(劳务)型合作社积极发展休闲度假和农业采摘等项目等,辐射带动660余户、1500余人实现增收致富。(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