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新乐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探索乡村振兴路

2023-11-28 10: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乐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探索乡村振兴路

谱写和美乡村新乐章

12个乡(镇、街道)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成7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45个省级美丽乡村;

围绕“东瓜、西粮、北油、中文旅”产业布局,聘请42名国家级和省级专家顾问,谋划总投资超24亿元的48个乡村振兴项目;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管理,开展“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兴办一批惠民实事;

…………

10月18日航拍的新乐市西瓜小镇主体建筑西瓜博览馆。通讯员马朝龙摄

今年以来,新乐市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立足本地特色,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按照一个乡镇打造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一个村谋划一个兴农富民产业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美化环境 乡村更宜居

——12个乡(镇、街道)16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11月16日,新乐市长寿街道吴家庄村,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

“20多条断头路全部打通,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排水管网也入了户,咱也得跟上节奏,不能扯后腿!”村民吴晓亮扫完房前,又修剪起自家小院的花草,每天保持家里家外干净整洁,已经成为她和乡亲们的习惯。

一年前,吴家庄村还是另一番模样。

“村里村外没一条像样的路,街上的车棚、简易房私搭乱建随处可见。”谈起过去,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电中直摇头。

吴家庄村人居环境大变样,得益于新乐市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年初,该市提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市委主要领导动员部署、督导调度,按照清拆改建同步进行、绿亮净美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高标准启动全长72公里、串联12个乡(镇、街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

吴家庄村紧临国家级旅游景区伏羲台,是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要节点村。工作千头万绪,吴电中的第一步,就是打通闹心的断头路。

在通往村北的路上,有一户破旧的老宅挡在路中间,村民意见很大。这户人家已经搬到了城里居住,就是舍不得拆老宅。吴电中请上村中的乡贤,一次次进城上门做工作,户主终于同意。

堵了30多年的老宅一拆除,不少村民的观望心态被彻底打消。仅仅一个月,全村拆除私搭乱建59处,打通断头路21条。

路通了,心齐了。吴电中带领村“两委”干部一鼓作气,对全村72条小街小巷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全村铺设了排水管网、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还在路边建了树池,种上了山楂、金叶槐等1200多棵树苗。

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的远不止吴家庄村。

南双晶村拆除废旧宅基地,建了5个小广场、2处小游园;小宅村修补破旧墙体,用色彩艳丽的墙体彩绘扮靓了村庄环境;东安家庄村446户全部打造成美丽庭院;坚固村将老旧农宅改造为村史馆,留住乡愁记忆……

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建、七分管。新乐市坚持每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红黑榜评比机制,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鲜明导向,带动12个乡(镇、街道)160个村庄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同时,研究制定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美丽庭院创建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新乐市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45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7个,创建美丽庭院4307户、精品庭院1724户。

10月22日,新乐市邯邰镇小牛村村民韩军永在庭院中与朋友喝茶聊天。通讯员杜敏摄

·做强产业 乡村有后劲

——精心谋划48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11月3日,邯邰镇大流村村东,3座多功能西瓜育苗大棚刚刚建好。

大棚里,不仅有自动化喷水机,还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设备。大流村党支部书记丁天雷正带着村民安装供暖设备,“时令不等人,咱们加把劲,赶在春节前育上西瓜苗。”

大流村是新乐有名的西瓜、甜瓜种植专业村。为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种植更多精品瓜,村里锚定选育优良品种持续发力。

“之前都是从市场上买苗种瓜,西瓜按斤卖,一年到头也挣不上几个钱。现在我们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指导下,自己育苗,西瓜能按个卖,每亩地增收5000多元。”丁天雷说。

尝到种植新品种的甜头,大流村联合周边20多个村,合作共建了3座高标准育苗大棚,可满足5000亩西瓜种植需求。

“一个村富不算富,我们抱团发展,把西瓜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瓜农都富起来。”丁天雷信心满满。

为推动产业振兴,新乐市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资源,持续优化“东瓜、西粮、北油、中文旅”产业布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合作,聘请42名国家级和省级专家顾问,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精心谋划总投资24亿多元的48个乡村振兴项目。

——在东部的邯邰镇,投资1.37亿元谋划实施西瓜小镇项目,建设西瓜博览馆、交易市场、智慧农业科技中心、采摘休闲区等,打造集生产生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农产品批发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特色小镇。

——在西部的化皮镇,依托官庄村建立国家级小麦玉米“吨半粮”高产稳产技术示范基地,实现小麦玉米亩产达“吨半粮”。同时,全面开展粮食生产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集中资源打造玉米单产提升重点县。

——在北部的正莫镇,引入河北众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方连片流转土地,统一改良土壤,完善灌溉设施,建设万亩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已带动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5万亩。

——在中部的长寿街道,整合伏羲台景区周边村庄资源,投资3.67亿元谋划了核心区3000亩、辐射1.74万亩的伏羲文旅小镇项目,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同时,成功举办2023年伏羲文化旅游节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吸引62.7万人寻根祭祖、观光旅游,进一步弘扬伏羲文化、叫响“義皇圣里”文旅品牌。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该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已全部清零,100万元以上的村有12个。

·为民解难 乡村更和美

——开展“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

“志永回来啦!我想发展养殖业,能帮我找找门路吗?”

“村里种植青贮玉米收益高,俺家也想种。志永,你来帮我把把关!”

11月18日,周末休息,新乐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股股长鲍志永刚回到老家大赵村,就被乡亲们围了起来,让他帮着出主意、找出路。

鲍志永常年在外工作,乡亲们为啥跟他这么熟络?这要从今年4月新乐市开展的“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说起。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乐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启动“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为全市160个行政村每村组建一支联村工作队,组织1875名机关党员干部与本市原籍村挂钩联系,充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等优势,为村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指导帮扶。

鲍志永是大赵村联村工作队的队长。“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入户,摸清村情民意。”经过深入调研,工作队发现村民最大的揪心事是出行问题。

于是,鲍志永带领队员找乡镇、跑部门,申请道路改造提升项目。

经过共同努力,大赵村的1条通村公路和3条街道改造提升项目顺利启动。可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难题:路两侧,村民占道垒起的高台有80多处,涉及100多户。

垒高台是怕路上的积水沤坏自家房子和院墙,乡亲们谁也不愿意拆。工作队把修路的方案告知大家,这次修路会做好排水设施,路面不会有大面积积水。同时,发动村里的党员起带头作用。老党员杨玉平第一个站出来,“孩子们回村给咱们办好事,咱得支持。我家带头拆!”

在杨玉平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己动手,只用两天时间,所有占道设施全部拆除完毕。今年10月底,4条路全部修好。走在平整的路上,大赵村的村民们为工作队竖起大拇指。

在“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中,像大赵村联村工作队这样想群众之所想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目前,160支联村工作队已办理各类实事716件,组织农业技术指导服务172场、金融服务139场、招聘活动38场。

新乐市还创新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管理,开展基层治理擂台赛等活动,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在助力农村发展、服务群众上当先锋、作表率。同时,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常态化。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28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所有村都成立法官工作站(室),对群众纠纷进行诉前调解,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625件。(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