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邯郸市广平县平固店镇大力发展桑产业

2023-12-06 10:06:46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善蚕桑,采桑城南隅。”邯郸古来就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如今已经走出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窠臼,走上了产业化的乡村振兴“新丝路”。

2018年发展至今,广平县平固店镇大庙村桑园种植面积已达到160亩,年收益300万,带动200余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

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每年初夏,成片种植的桑树结满果实,宝石般的桑葚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引人垂涎。

阡陌纵横的桑园间,熟练的采摘员弯着腰穿梭其中,将枝头红得发紫的桑葚采摘下来放进包装盒里,只需一会,饱满的桑葚把打包盒装得满满当当。

由于桑葚成熟期短且不易储存,为了能够及时将桑葚采摘销售和深加工,采摘园聘请了附近村民前来帮助采摘,就近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每天在这儿采桑葚,村民就有一份固定的收入,活儿轻松,收入也不少。”大庙村支书赵庆德说。

同时,采摘园还进一步将桑葚加工成为桑葚酒、桑葚干、桑葚面等产品提高其附加值,形成了规模化、系列化的产业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桑树种植与蚕桑养殖是分不开的。作为时间短、见效快、投资小、收效高的富民产业,一经发起就深受村民欢迎,蚕桑产业已经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之一。蚕房里,蚕宝宝躺在桑叶上,吃着新鲜采摘的桑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仿佛在奏响一曲农民增收致富的交响曲。

“我们将继续加强种桑养蚕技术指导和培训,指导蚕农做好桑园管理、饲养、上蔟、收茧等环节,力促蚕桑产量、质量双提高,为蚕农增产增收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桑园负责人许文杰说。

一片片采摘后的桑叶在经过切片、摇青、杀青、揉捻、炒制、提香等多个步骤后,被制作成具有保健养生功能的桑叶茶,不仅在当地市场需求旺盛,相关产品还远销外地,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桑产业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年5月20日前后,桑树园正式开园迎客,放眼望去,成片桑树硕果累累,“甜蜜”的桑葚挂满枝头。很多人慕名而至,前来采摘酸甜可口的桑葚果。“每年到桑果成熟的季节,我都要带上家人到这里来采摘,大人和孩子们一边诵读《陌上桑》,一边采摘品尝桑葚,很是享受美好诗意时光。”游客刘艳告诉记者。

据介绍,每年一个月左右的采摘季能吸引游客9000多人,采摘桑葚27000斤左右,采摘产生年收益30余万元。(记者李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