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任丘市史庄村:党建引领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浸润乡村

2023-12-13 10: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梦瑶)近年来,任丘市于村镇史庄村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一手抓“破”,破除旧风俗习惯;一手抓“立”,弘扬文明新风尚。在村党支部和红白理事会的推动下,史庄村的移风易俗工作有序推进,乡风文明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史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陋习也悄然成风,这不仅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量劳动力的误工误时。为破解这一难题,村党支部率先提议,有计划推进移风易俗,提倡红白事简办。
  有想法,就去做。党支部统一思想后,及时召集全体红白理事会成员,向大家提出倡议,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收集好点子。经过讨论,决定以控制红白事操办天数为主,减少事主负担,也减少亲朋好友误工天数;以限制菜品烟酒为辅,扫除农村陋习,提倡文明新风。经进一步商议,又规定了“大三天小四天”的白事操办天数、就餐时不开宴席、只提供大锅菜;红事操办天数不超过两天、每桌菜品烟酒花销限额等具体事项。

史庄村党支部书记陈雷波说:“提倡红白事简办主要是为了传递两个信号,一是推进移风易俗的信心是坚决的,文明新风要吹到村民心里;二是减轻老百姓身上的负担。”他还说:“我们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哪怕早餐加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也是在提高老人的晚年生活品质。”
  如今红白事简办深受群众拥护,已被纳入村规民约。除此以外,史庄村还为考入大学的学生设立了奖学金,鼓励教育,支持学生们立志成才。移旧俗、倡新风、抓发展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下一步,史庄村将强化建设和谐乡村的引导力量,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村风,力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