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所在位置: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和美乡村展新颜 幸福生活成色足 ——石家庄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探索乡村振兴路

2023-12-22 14:36: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11月中旬,河北省和美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落实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部署,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向美而行。我市各县(市、区)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 经验,立足本地特色,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按照一个乡镇打造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一个村谋划一个兴农富民产业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优环境

乡村生活美起来

一方庭院,四季常青、花果飘香;一户人家,窗明几净、家风绵长。走进高邑县大夫庄村,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原来家门口的垃圾堆、柴草垛通过整治都不见了,现在村里各条道路平整通畅,游园里种上了花,风景格外美丽。”大夫庄村村民张景利喜滋滋地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

今年以来,大夫庄村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内外兼修、标本兼治,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基层治理等方式,在促进村庄全方位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呈现出一幅路畅人和村庄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笔直平坦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村居,一花一草皆是景,一砖一瓦皆是情。如今整洁美丽的村景,是该村把发动群众作为一个有力抓手,动员百姓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中来取得的成果。

在新乐市,南双晶村拆除废旧宅基地,建了5个小广场、2处小游园;小宅村修补破旧墙体,用色彩艳丽的墙体彩绘扮靓了村庄环境;东安家庄村446户人家全部打造成美丽庭院;坚固村将老旧农宅改造为村史馆,留住了村民的乡愁记忆……

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建、七分管。新乐市坚持每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红黑榜评比机制,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鲜明导向,带动12个乡(镇、街道)160个村庄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同时,研究制定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美丽庭院创建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兴产业

乡村事业甜起来

井陉县南横口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历史资源优势。近年来,在井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里重焕发展光辉,成为集休闲度假、陶艺体验、旅游研学、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在南横口村的陶瓷水镇景区,陶瓷文化风情街两侧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店铺时刻吸引着游人的眼球。这条步行街涵盖了传统陶瓷文化类、研学类、文创类等多元化店铺近40家,充分展现井陉陶瓷文化和特色非遗文化。

井陉县通过对南横口村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合理保护和利用,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使得这里成了城乡居民的“微度假”“微旅游”的绝佳选择。白天游古村、品历史、制陶具,晚上赏夜景、住民宿。如今,南横口村越来越受广大游客的欢迎。

“来陶瓷水镇的不少游客都喜欢在村里住宿,山楂小院等精品民宿经常一房难求。同时,可观的客流量带动了村子陶瓷制作、餐饮服务等多个业态的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昌喜说。

在井陉县威州镇坡头村的鲟鱼产业园里,养殖户在池塘间穿梭忙碌着,鲟鱼在清澈水中畅游,不时泛起一圈圈波纹。不远处,游客们一边欣赏优美风景,一边向村子精心打造的美食文化街“鲟味巷”走去。

今年以来,在威州镇支持下,坡头村利用鲟鱼产业园改造提升契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并依托优美风光将“产地变景区”,提升了村子产业融合的综合发展能力。“坡头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以渔促旅、以泉促旅,以旅带渔、以旅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坡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晓辉说。

和美乡村建设中,井陉县以井陉窑文化为品牌,以瓷窑遗址为根基,把文旅资源的“优”,转化为旅游发展的“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人流量”变成了“经济流量”,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强治理

乡村内涵提起来

无极县郭庄镇西牛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数字化管理链接村级各项事务,按照“问题收集迅速、处理流程清晰、结果透明可查”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乡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用“小屏幕”映射乡村“大治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构建数字乡村新格局。

西牛村委会议室设置智能屏,链接村级数据库,并与镇政府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数据互通联动,村民可以通过点击屏幕直接查找自己想了解的信息,智能屏上还做了专栏模块,有最新的政策文件、惠民措施、帮扶计划等村民最关心的信息政策。

“这个机器真是方便,想了解的政策都能找到,操作也简单,有些申请也能直接在这上面填写,真是省时又省事。还有专门的老年人模式,咱们村办事是越来越方便了。”村民纷纷对数字智能屏赞不绝口。

无极县郭庄镇西牛村的乡村治理模式只是我市一个缩影,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近年来,藁城区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德善藁城”品牌的建设打造,从六个方面入手,宣传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陋习,持续增强群众讲德、守德、修德的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全方位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日前,在藁城区廉州镇五界村村委会积分兑换办公室内,只见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洗洁精、抽纸等各类生活用品,村民只要常态化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就能获取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兑换不同分值的小礼品。

“平时帮着乡亲们调解邻里纠纷,监督村里环境卫生,就可以用积分兑换礼品。这不,我刚兑换了一袋大米。”今年61岁的王京华本来就是个“热心肠”,他告诉记者说,这些奖品不仅是物质鼓励,更是一种精神认可。

五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村里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互相攀比、打架斗殴等问题明显减少,村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逐梦沃野绘画卷,和美乡村看今朝。如今在石家庄,一个个有山有水、有形有魂的和美乡村正在崛起,一幅幅“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杜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