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高邑县富村镇西塔影村:“345”党建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02 20:0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武学炜)近年来,高邑县富村镇西塔影村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实施了“345”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奋力谱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西塔影村位于高邑县城西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505户、1930人、党员6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先后获得“河北省森林乡村”、“河北省卫生村”、市级示范单位“儿童友好家园”、市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

“345”党建工作法,即按照“3级组织架构、4个党小组、5支先锋队”管理模式,为党员赋予“双重身份”,既是网格员又是先锋队员,通过体系化管理,让党员动起来、支部强起来、推动工作顺起来。一方面,健全网格化组织体系。依托“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3级架构,设立4个网格党小组,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片长,全村69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分包片区覆盖全部505户村民,将中心工作、重要事务通过网格层层渗透。另一方面,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全村筛选出55名具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党员,组建了理论学习先锋队、矛盾化解先锋队、人居环境先锋队、创业致富先锋队、文化艺术先锋队5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实际情况,选择加入一支队伍,进行积分制管理,定期进行晾晒,积分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党员参与重点工作的积极性。

每月在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一次党员例行学习会,在农家书屋,不定时组织开展党员群众集中阅读活动。理论学习先锋队员提前印发学习资料,并且勾画出重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矛盾化解先锋队员经常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群众做普法教育、村规民约等道德宣传,自发安排值班,及时接待来访群众,通过用真心与群众沟通、用真情化解矛盾,真正做到矛盾不出村、不上交、不激化。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内6条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种植各类树木3560棵,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6%。建设党建、青年、运动3个主题游园,人居环境先锋队员主动负责游园环境卫生。搭建村民文化大舞台,文化艺术先锋队员及时组织活动,将党的最新政策、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两委”干部联合创业致富先锋队,制定设施农业发展规划,合作社吸纳的村民股份占35%,剩余的65%归村集体所有。先后流转土地200亩、投资160万,种植精品小西瓜、沙窝萝卜、反季节蔬菜等特色农产品,棚外种植中药材和陆地蔬菜,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25万元。

下一步,西塔影村将继续矢志不渝抓党建,建强党建阵地,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发展特色产业,让百姓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提升治理效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党群携手,西塔影村将沿着共创和谐乡村、共建和美乡村的道路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