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栾城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4-01-02 20: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雅青)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西宫二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干部带头、勇于奉献”的精神,结合实际推出了“三亮二带”工作法。其核心理念包括“三亮”——干部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以及“二带”——支部带任务、党员带群众。通过干部带头、党员加入,群众共建,促进日常工作的高效开展。

干部亮身份,明确承诺促服务。晒业绩、做表率,村干部定期对自身分管工作对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推动村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推行街长制助力街长治,西宫二村共有5名干部,划片分包村全部街道,带动街道党员户参与共建。每名村干部、党员都实行一句话服务承诺,切实履职践诺,推深做实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工作亮标准,提升阵地筑堡垒。为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等党务村务管理更加规范,西宫二村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对党员活动室、党课教室、综合服务站、村级组织配套办公设施、制度全部进行更新完善,让干群议事有场所、反应问题有平台,有效凝聚了党员群众的向心力。

支部带任务,探索产业助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依托地理位置,大力发展物流产业,联合建设物流园,惠及周边,解决劳动就业100余人;2007年7月,“西宫大蜡会”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党建引领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用,村“两委”挨家挨户说情况、讲政策,积极发动村民入股,盘活闲置资产,统筹资源整合,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村党支部联系制造厂家,量产蜡烛工艺品,打造农村特色产业,带动提高农村集体收入。

党员带群众,深耕治理提效能。通过全力打造“支部建在网格上、干部深入网格中、事务处理网格内”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村庄治理和服务体系。西宫二村“干部+党员”深入家家户户,将矛盾全部化解在村内;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街长带群众清理垃圾,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宜居村庄,获得了全区人居环境观摩拉练第二名。